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基层动态
工匠风采|以匠心精神创新打磨好产品
发布时间:2023-01-10

“对于一些功能扩展问题,我们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专门的调整。”见到临安恒信成套电气制造分公司供应部电工技师曹存余的时候,他正在成套生产区,与同事相涛交流柜内电流互感器安装升降装置的使用方式。在曹存余的操作下,升降装置快速准确地将电流互感器安装到开关柜内。

据了解,没有这个设备以前,电流互感器需要3至4名工人配合才能安装到位。不仅效率低,而且在狭小的空间作业,安装工人的安全存在一定隐患风险。

在了解这个情况后,爱动脑筋的曹存余就和他的工作室成员着手研究。据统计,原来安装30台电流互感器需要15小时,现在只需要1小时15分钟,同时产能增加12倍,带来经济效益约240万元。

曹存余创新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一种金属抱箍批量化一体冲压成型设备,通过对原有生产工艺的改进,使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从4名工人配合制作,单套抱箍需要1.2分钟,到现在只需一人操作21秒即可完成,效率提高了,产品合格率也上升到100%。按照目前年产30 万个抱箍计算,可为企业增加经济收益约60万元。同时冲床作业操作比原有四步加工法(裁剪、冲孔、折弯、定型)更加安全和高效。

谈及创新,曹存余说,在生产一线奋斗过,深知一线工作的辛苦与繁琐,所以想通过一些新的设备来减轻工人负担,同时提高工作效率。

从业近二十年来,曹存余获得了全国“QC”成果二等奖、浙江省优秀“QC”成果一等奖等奖项。曹存余创新工作室在2020年被评为杭州市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他通过自主创新和QC活动,个人和工作室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型专利。

除了坚持创新外,他还主动开展传帮带。截至目前,他已培养高级电工20人、中级6人、技师2人。相涛就是其中一人。据相涛介绍,他是2013年来到临安恒信工作的,自他进入公司到现在,曹存余一直就是他的师傅,“在工作上,他总是把他掌握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在生活上,他也会时常与我们沟通,让我们快速成长。”

从业近二十年来,从一线车间工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曹存余始终坚持走自主研发创新之路,用匠心打磨出一个个优质的产品。他说:“工匠精神的价值在于精益求精,对匠心、精品的坚持和追求。我始终认为,创新之路是没有终点的。未来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为临安的制造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总工会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