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基层动态
坚守匠心 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2022-11-15

钱友杰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鸡血石博物馆馆长助理

一盏台灯,一把刻刀,一名匠人,在光影交错中雕刻着流逝的时光。石头堆里摸爬滚,受父亲影响走上石雕道路。作为一名手艺人,他在坚守匠心的基础上,传承创新石雕工艺。他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钱友杰。

在昌化鸡血石博物馆,钱友杰正在他的石雕工作室进行亚运赛马组雕作品的创作。钱友杰告诉记者,父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鸡血石雕)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钱高潮,亚运组雕作品是他和父亲共同创作的。之前,他们已经完成了一组跆拳道、摔跤比赛石雕作品,现在正在创作赛马、篮球、举重、乒乓球等比赛的石雕作品。钱友杰说,能用自己的手艺参与家门口的亚运盛会,是作为匠人的一种莫大的荣幸。“最主要为亚运助力,创作一些亚运主题作品,让年轻人更好地去认识这些比赛。通过抓拍每一个瞬间,通过石雕作品给它记录下来。”

钱友杰从小在石堆中长大,耳濡目染,渐渐对石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毕业后跟随父亲进行石雕创作,至今已经14个年头。在钱友杰的同门师妹夏琳璐看来,钱友杰身上那种耐得住寂寞的匠人精神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已经融入到他的生活当中。夏琳璐说。“他长期形成了一些好的工作习惯,还有对审美的孜孜追求。他这种对艺术的追求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作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天目工匠,钱友杰的作品获国家级金奖10余次。但是在他自己看来,在传承像他父亲这样的老一辈手艺人的匠人精神和雕刻技艺的基础上,要融会贯通,创新发展,让传统的石雕作品向文创产品转型,让年轻人喜欢上石雕。“我作为一名手艺人,就是要秉持自己的匠人精神,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通过自己的创作把每一件作品最完美地展现出来。学无止境、艺无止境,在雕刻探索道路上我会砥砺前行。”钱友杰说。

来源:总工会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