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基层动态
十五年扎根车间 坚守匠心促创新
发布时间:2022-10-12

李 涛

杭州临安制钳有限公司副总

今年38岁的李涛是杭州临安制钳有限公司产品研发负责人。从业15年来,他始终充满热情,静心于五金行业技术发展的研发。尽管获得过诸多荣誉,他依然扎根在生产一线,默默践行着“工匠精神”。

在公司样品间,摆放着李涛及其团队研发的各式各样的产品。“这一头是榔头,另一头是起子,还有一头是钳子,可以实现敲、拧、夹等多场景应用。”李涛指着一款多功能实用钳介绍说,这是他主持设计研发的一种钳工具,与另一款可调节扳手一样,都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两款产品有着操作夹持范围更大,拆卸更方便,使用寿命更长等优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截至2021年年底,这两款产品累计销量达到450余万把,累计销售额5000余万元。

做五金这一行,李涛是专业对口,源于一份热爱。因为母亲是车间工人,从小受家庭的影响,没事就爱捣鼓机械的李涛,也渐渐喜欢上了机械。2004年,李涛从西安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因五金工具研发与杭州临安制钳有限公司结缘。作为企业的第一批大学生,他不怕苦、不怕脏,整天和一群泥腿子工人一起在车间学技术、研技术。但一开始哪有这么容易,很多工人不接受新工艺,这对李涛的工作来说,可谓是困难重重。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李涛每天坚持干在车间,学在车间,积极与工友交流。通过不懈努力,李涛展现出了自身卓越的能力,逐渐让工友接受了新工艺。

2012年在企业支持下,李涛负责的创新工作室成立。他带领工作室成员一边关注和学习国外五金工具产品研发新动向、新工艺,一边下车间研究解决各种技术难题,带领创新工作室研发新产品、新发明、新技术专利12项。2021年,由于受新冠疫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提升等叠加影响,五金工具行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压力。面对挑战,李涛带领团队挺身而出,通过三个多月的外出学习,通过将锻压车间锻坯生产从原来的摩擦压力机改造成精锻机,手工上料设备改成自动上料,滚料改成切料等一系列升级改造。这项改革,不仅一条流水线用工从原来的9人降至现在的2人,产品生产效率及质量也有明显提高。该技术改造还在行业内进行推广实施,行业内60家企业改造升级率到90%以上,为公司及整个行业发展带来重大革新,直接经济收益达上千万元。最为重要的是通过技术改造,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解决了行业的燃眉之急。

“身为新时代的技术工人,我们有责任共同推动企业的创新发展。”在他的带领下,一大批技术骨干快速成长,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生力量。10多年来,李涛共为太阳五金工具行业培养了65位技术工人。从一个一线操作工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技术研发部负责人,成长为太阳五金工具行业技术中坚,李涛几乎付出了他所有的青春年华。他说:“工匠精神是一种态度、一种品质,更是一种执着,需要代代传承下去。”

来源:临安工会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