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基层动态
杭氧工会举行“月月有竞赛”起重机(地操)职业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22-09-23


为弘扬工匠精神,推进“五位一体”职工素质工程,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提升公司安全生产水平,近日,由杭氧工会主办、杭氧压缩机工会承办的2022年杭氧集团“月月有竞赛”起重机(地操)职业技能竞赛举行。共有来自5个单位的8只队伍参赛。

本次竞赛分笔试和实操。笔试前,组织了一次起重机操作安全专题培训,特邀请杭州特检院高级工程师、高级检验师张微宏老师主讲。张老师通过视频、图片向大家讲解了起重机安全三大部件原理、日常使用检查方法,从起重机使用前的安全点检、起重机的安全操作要点、日常起重机常见的违规现象、起重设备常见事故分析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起重安全的重要性,并仔细讲解了起重机设计结构,分析了行车工起重技术要点,配合讲解了日常吊挂人员安全站位、起重安全距离等。培训结束后,所有人员进行了理论笔试。

实操比武时,每组由一名行车工和一名吊挂工组成。要求现场吊起装满水的桶,通过矿泉水瓶摆放的S型弯,不能撞到、撞倒矿泉水瓶,不能将桶里的水倒出来;通过S弯后,升高到3米,一次性将水桶下降放置定位铁片上;最后吊起重锤,放到3个高低不同的底座上。

比赛现场,选手们两两配合,通过手势、哨声进行交流,克服紧张、设备不熟悉等不利因素,努力完成比赛。最终,空分厂王璞、徐子发获得第一名,空分厂梁娜、王立平获得第二名,板式换热器公司张燕、胡涛获得第三名。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