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能级工资”积蓄“共富能量”!杭州临安区工资集体协商迭代推动技术工人成长
发布时间:2022-09-02

从困难帮扶对象到技能致富带头人,在浙江天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籍女职工孙王梅用十年时间实现了华丽转身:凭借在临安电线电缆编织工技能大赛中一举夺魁,不仅工资收入大幅提升,而且还获得了机组承包的资格,带领自己的一线团队通过技能提升一起走上共富之路。

“我们来对地方了!”这是“天杰实业”许多职工的共同感受。在这里,只要你刻苦钻研技术,成长空间就没有“天花板”,助推成长的无形之手就是杭州市临安区总工会一路坚守并持续迭代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从“稳人心”到“树信心”,工资集体协商迭代升级

2009年,临安区诞生第一份工资集体合同。这份集体合同签订的背景是为解决当时节能灯行业同类企业之间相互恶意挖人、员工无序跳槽现象,通过协商工价,建立规范的用工秩序,发挥“稳人心”的作用。

这以后,尤其是随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启动、推进、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守正创新、迭代升级中不断完善。2014年起,临安首次将职工技能提升的成果写进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合同;今年,临安区总工会总结实施“产改”5周年和推行集体协商14年来的工作经验,出台《深化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培育激励十条措施》,推出创新创造类成果奖励、技术技能类津贴、荣誉类专项奖励、学历提升类津贴等十条硬核措施,以“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助力产业工人迈向共同富裕。

“相比于以往以‘稳人心’为主要目标的协商内涵,如今更注重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营造‘技高者多得’的浓厚氛围,为职工实现技能成长‘树信心’。”临安区总工会劳动关系部部长周国军告诉记者,目前除全区电线电缆行业、光电产业外,印制电路板、复合装饰材料、五金工具、精密元器件以及餐饮等行业相继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以技提薪”的共识越来越广泛、氛围越来越浓厚。

加薪、奖励、股权,激励技能成长不惜“下本钱”

大学毕业生的成长之路未必通过一张办公桌来成就,也可以通过扎根基层练就一身真本领来实现。2009年,谢钟铮大学毕业入职“天杰实业”,从一名机修工干起,通过勤学苦练,先后取得了电工、钳工等高级技能等级证书。所谓厚积薄发,去年在全国第四届电线电缆制造工(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谢钟铮勇夺冠军,公司一次性奖励8万元。

2018年起,“天杰实业”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确定能级评价体系和员工成长“三通道”机制,所有员工都可以在“三通道”上找到自己的定位,除了享受能级津贴外,还可以享受等同于行政管理级别的股权激励。能级评价体系和员工成长“三通道”机制施行以来,员工工资每年以两位数的幅度增长。今年5月,公司和工会再次签订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职工工资普遍增长15%。

作为电线电缆行业龙头企业的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的工资集体协商中,针对技术工种实施星级员工评定,技术工人最高每月可享受1500元津贴。同时,设立“开发成果奖”“万马创新奖”“首单突破奖”等专项奖励,公司为此调整经费预算100余万元,404名技能型职工直接受益。

浙江聚弘凯电气有限公司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制定了公司共同富裕纲领。公司工会主席骆柏祥介绍说,共同富裕纲领的其中一个核心要义是通过实施能力提升工程,让员工人人享有职业规划,个个都有技术技能,工作目标是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占比60%以上,股权激励覆盖面60%以上,使“聚弘凯”成为一家高幸福指数企业。

以技强身、以技立业成为广泛共识

“能级工资成为协商主体,在职工中产生了强大的共振效应。”周国军告诉记者,随着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在临安各支柱产业、重点行业普遍推行,以技强身、以技立业成为职工的广泛追求。

以电线电缆行业为例,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以来,行业内2100余名职工通过技能培训和比武提升了技能等级,行业协会和行业工会相继举办了拉丝工、芯线工、编织工、交联工、挤塑工和检测工技能竞赛;2021年还承办了全国第四届电线电缆制造工(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浙江省首届电线电缆制造工(检验工)技能大赛,职工技能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涌现出了全国劳模、“浙江工匠”叶金龙为代表的一大批行业领军人物。同时,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也进一步促进和提高了行业的科技创新力、持续竞争力,有力推动了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能级工资”积蓄“共富能量”,临安区总工会制定了新的工作目标,计划到2025年,实现辖区内100人以上企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全覆盖,使之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奔赴共同富裕强有力的引擎。

来源: 浙工之家    作者:阮向民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