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基层动态
临安区教育系统召开全区校(园)长、书记暑期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23

8月14—16日,临安区教育工会召开以“择临优学,赋能先锋”为主题的全区校(园)长、书记暑期培训会议,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与水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成人学校、直属单位正、副校(园)长、主任、书记,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参加此次培训会。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褚凯军指出全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深入总结工作中优秀经验做法、查找不足,规范治教、提质强教、平安保教,在“两个先行”的时代征程中高质量打造“择临优学”品牌。

褚凯军强调,要坚定战略自信,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引领谋划新篇。坚持规划引领,发挥教育服务中心大局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牢固树立学生安全大于天的理念,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全面构筑校园安全新高地。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树立实干导向,持续建强一支教育铁军队伍。

我们要着眼长远,干好当前,深刻把握时代要求,坚决扛起历史使命。教育正处于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突破期,始终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巩固和延续教育发展的良好态势,矢志不移地办好家门口的教育。阔步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临安教育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用全面视野、辩证思维、高远站位分析当下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全面分析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短板,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规范治教、提质强教、平安保教“三大战略抓手”。

褚凯军要求,围绕在“两个先行”的时代征程中高质量打造“择临优学”品牌,要不断地进行破题,进一步提升教育科研的融合度,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的敏感度,进一步提升干群关系的和谐度,进一步提升管理工作的规范度,进一步提升临安教育的美誉度。

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此次培训聚焦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不断提高我区教育教学管理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陈立群校长以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为主题,聚焦学校德育、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围绕教师业务能力提升、高效课堂模式建构、学生学习方式变革、高标要求课后落实四个方面,提出切实管用工作举措。省教研室主任任学宝主任作了题为《落实新课程理念,推进育人方式转变》的讲座,从准确识变,理解课程改革理念;科学应变,厘清课程实施路径;主动求变,找准课程实施策略展开论述,通过实例性讲解等方式,引领校(园)长、书记认识教育形势,理解教育规律,提高教研站位,贡献教研智慧。“银龄计划”支教校长陈国平从自身支教经历出发,始终把坚定信念摆在首位,着力管理体制改革,推行养正教育,引导学生向正、向美、向善发展。同时转变学校教学模式,在古州镇中心校探索实行东部地区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坚守教育初心,以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分析了目前学校在心理健康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以及常见心理问题的典型表现,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标准,有效提升了在座校(园)长、书记对常见心理疾病的科学认识,助力学校更好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包钱森组长作党风廉政建设报告,要求学校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清廉学校建设等,做到规范用钱、规范用权、规范用人,全方位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

会上,各分管领导对下半年学校党建、教育教学、校园安全、工会等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布置和要求。於潜中学等8所学校围绕顶层设计、氛围营造、教科研工作、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表态性发言。

回首来时征途,应不变蹄疾步稳;展望全新未来,需不忘砥砺前行。让我们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锐意拼搏进取,以实干、担当和激情,在临安教育史上奋笔续写我们的奋斗华章,在“两个先行”的时代征程中高质量打造择临优学品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