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基层动态
玲珑街道实施产业工人技能提升“333”工作体系,探索“共富示范”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6-01

临安区玲珑街道拥有“国家火炬计划电线电缆产业基地”“中国装饰纸之都”两大金名片,是我省电线电缆、装饰纸、印刷电路板重要制造基地。辖区内有企业1091家,规上企业110家,产业工人达1.57万人。

近年来,玲珑街道紧扣《全省深化非公企业产改试点工作方案》,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始终把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把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振兴产业的主要抓手,通过上好“三堂课”、深化“三比拼”、落实“三强化”,构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333”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共富示范”新路径。

在深化产改攻坚道路上,探索“共富示范”新路径。一是上好学历教育“普惠课”,拓宽进步“新空间”。联合高院办学,帮助职工实现“高起专”、“专升本”。二是上好职业培训“专业课”,积蓄发展“新动能”。探索实施职工教育培训“一企一策”,天杰实业“企业大学”开展多层次职工技能培训,海维特公司成立省博士后工作站。三是上好师徒结对“传统课”,注入成长“新活力”。三年来,40人先后获技术创新大奖。

在深化产改的道路上,打造“共富示范”主力军。一是深化“立功竞赛”,比拼能力提升度,培养了以全国机械工业“操作技术能手”谢钟铮等为代表的一批“技术尖兵”。二是深化“技术创新”,比拼发明创造力,9个大师创新工作室近三年累计发明各类专利2753项。三是深化“五小活动”,比拼岗位贡献值,近40个项目获市、区级技术成果奖。

在深化产改的道路上,创造“共富示范”好环境。一是在“换档升级”中强化构建创新平台。推进“领军+骨干+专精特新”骨干企业培育,探索一项目一领衔一团队一方案“四个一”职工团队创新模式。二是在“深度合作”中强化培育创新人才。探索院企产研深度合作新模式,打造升级企业研究院,不断壮大职工技能提升带头人队伍。三是在“评先评优”中强化造浓创新氛围。三年创建区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9个、市级2个、省级1个,培育区级以上“工人先锋号”5家、各类“技术能手”1250人。

产业发展壮大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职工素质技能提升是实现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玲珑街道将按照省总工会的部署要求,发挥玲珑特色优势,积极探索深化产改新举措,贯彻落实技能提升新机制,努力在全省“助力高质量·建功共富路——浙工在行动”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赵沛怡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