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临安区总工会七项举措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09-07


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决策布署,按照省市工会工作要求,近日,区总工会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共同富裕”工作,结合临安区情实际和工会特点,制定并公布了《临安区总工会关于组织动员全体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争当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行动方案》,汇聚职工主体力量,合力推进共同富裕。

工会共同富裕行动方案对标临安“十四五”发展目标,紧扣《临安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行动计划(2021-2025)目标要求》,坚持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围绕物质精神双富裕基本要求,以改革为动力,面向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每一位职工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为总目标,以七项工程助推七个富裕。

1.实施政治铸魂工程,助推思想共富

持续大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和“劳动创造幸福”主题教育活动,重点打造“红五月·工匠日”特色品牌,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三种精神,有效教育引导职工爱党爱国爱家乡,感悟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成为共同富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2.实施产改兴业工程,助推产业共富

扎实推进新时代临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完善体制机制,破解难点堵点。以“百千万”劳动竞赛和“三重一新”立功竞赛为抓手,提升职工整体素质,为产业兴旺提供人才支撑,切实保障职工和产业工人政治、经济、社会地位。

3.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助推精神共富

全面加强职工思想信念教育、新时代劳动教育,“四性”教育,意识形态教育,打造职工文化精品力作;建立“单文双式”全域性职工文化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民参与的职工文化。广泛开展企业“送文化·种文化·秀文化”活动,培育“工韵”浓厚企业文化,努力实现每位职工精神愉悦富足。

4.实施福利普惠工程,助推生活共富

主动参与政府就业政策制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监督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职工充分高质量就业。推行并完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职工与企业在收入分配、权益保障上的对话机制,保障职工基本利益,促进职工满意收入。加大线上线下大普惠工作力度,努力为每一位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

5.实施困有所助工程,助推情感共富

依托“春风行动”工作品牌,健全困难职工分层精准帮扶机制,重点关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到提升生活品质,实现共同富裕转变。加大数智群团建设力度,努力让每一位困难职工第一时间得到精准便利救助,感受党委政府温暖,体会工会组织的归属感、获得感、安全感。

6.实施权益维护工程,助推和谐共富

面向“八大群体”,重点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提高劳动者组织化水平,推动全面解决农民工同城化、稳定就业社会保障、防欠薪等工作,巩固一中心多接口多元化劳动关系调节机制维护劳动领域政治稳定。全面推进劳动关系多元化解,维护职工各项合法权益,为每一位职工撑腰。

7.实施创新创造工程,助推发展共富

大力开展生产服务领域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尊重职工首创精神,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创新工会履职服务工作方式,以数字化理念谋划长远工作,通过综合集成,实质性破解工会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以改革创新推动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临安区总工会把“共同富裕”工作作为全局性、纲领性、长远性工作来抓,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物质保障、深化数字赋能、注重宣传引导等举措来保障七个工程的实施,助推七个共富。通过努力,使全体职工共同富裕基本实现,职工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罗逸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