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新建工会选举前的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7

(供参考)

在筹备工作基本就绪的情况下,准备召开工会第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在此阶段主要做好以下的准备工作。

一、请示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工会筹备组向上一级工会提交关于召开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请示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工会组建筹备情况、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设置人数、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名单、召开会议日期、地点及选举方法等。

上一级工会应在15个工作日内,对筹备组请示作出批复。

二、工会委员会候选人建议人选名单公示。

待上一级工会批复后,筹备组将工会委员会候选人建议人选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三、如期召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

公示结束后,会员群众对工会委员会候选人建议人选名单无异议或无意见的情况下,按照上一级工会批复要求,如期召开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四、做好相关文件资料和会务保障准备工作。

在大会召开之前,至少应准备以下相关文件资料:

1、起草“工会组建筹备工作情况报告”,并定稿。

2、起草“会员代表资格审查情况报告(草案)”。如召开全体会员大会,无需进行资格审查。

3、起草“会员代表大会议程(草案)”。

4、起草“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和“工会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名单(草案)”。

5、起草“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6、起草“会员(代表)大会监票人名单(草案)”。

7、起草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大会选举、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主持词。

8、制作“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简历”。

9、印制“工会第一届委员会选票”、“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选票”、“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选票”、“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选票”及选举计票、结果报告等材料。

10、做好选举相关工具材料的准备及会务保障工作。


来源:总工会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