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机构
杭州市临安区总工会内设机构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6

根据《关于区总工会机关内设机构调整的批复》(临编办〔2020〕1号)《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杭州市临安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等3家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定的通知》(临编办〔2020〕34号)等文件规定,区总工会内设“一室四部”,直属事业单位3家。

(一)办公室

负责督促落实区总工会全委会(扩大)、常委会、主席办公会议、党组会议的各项决策;负责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工会政策理论、重大课题调研、重要文件起草整理、基层工会绩效测评、工会宣传,智慧工会、文电收发、机要、档案、统计、信息、行政后勤、外界联络、离退休老干部管理工作等。

(二)基层工作部

负责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会员发展工作,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和“职工之家”建设;协助做好镇(街)、青山湖科技城总工会,产业(局)工会领导班子的考察和管理工作;开展基层调研,为基层工会组织提供业务指导和服务,推动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民主管理工作;负责基层工会干部培训教育;负责全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的建设管理;负责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组织人事、机关党建和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区劳动模范(工匠)评选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做好劳模、工匠推荐评选,管理服务工作。

(三)劳动关系部

指导全区职工权益维护和工会法律服务工作,做好职工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协调处理工作;指导和推进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开展职工劳动争议调处工作;指导全区行业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负责涉及职工和工会的立法参与,开展全区职工“两法”宣传普及;开展工会法律监督,协助和督促行政方面做好工资、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工作,推动落实职工福利待遇,参与重大安全和职业病事故的调查处理;参与全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负责区总工会法律监督、纪检监督工作;负责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四)服务保障部

负责全区工会“送温暖”工程,做好全区职工“四送”工作,为困难职工解决大病救助、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具体困难;负责区春风行动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解困救急基金管理使用,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分类实施各项救助,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会会员意外保障等工作;指导各级基层工会组织开展职工疗休养、健康体检、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负责女职委工作,维护女职工权益,做好女职工特殊疾病意外保障、“小候鸟”、大龄青年交友联谊等工作;实施工会职工“大普惠”服务工作,联系对口支援工作,指导职工服务中心、基层服务站点、爱心驿家建设。 

(五)财务资产部

负责全区工会经费、会员会费的收支管理和工会资产的监管,研究制定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负责全区工会财务规范化建设,开展基层工会财务大检查,组织开展基层工会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负责预决算及日常财务工作;负责在编人员、聘用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补贴核算发放;做好镇街、青山湖科技城总工会和产业(局)工会、行业工会经费回拨、经费绩效管理工作;负责工会资产管理和保值增值工作,配合接受上级经审组织、区审计部门和同级经审会的监督。

(六)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

负责全区职工来访、信访接待工作,定期分析职工队伍整体动态,提供职工准确动态信息;承担基层工会法人登记、医疗核报、就业服务、劳动保护、职工疗休养、职工救助的政策咨询和服务工作;负责《工会法》《劳动法》和工会政策解读,为职工提供法律维权窗口服务;指导基层工会职工服务站点建设;完成区总工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区工人文化宫

负责引领职工文化,建设职工文化阵地;组织开展职工文娱、体育活动;负责企业“文化家园”、“职工书屋”等的创建指导和选树培育工作;开展送文化下乡进企服务活动,组织、指导、协助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完成区总工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八)区职工职业教育中心

负责开展职工生产和经济技术创新与群体性劳动竞赛活动;指导企业建立职工技术学校,开展企业职工岗位培训和学历提升;承担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领导小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委员会日常工作;完成区总工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来源:总工会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