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临安区工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结合
发布时间:2021-07-26


2019年12月25日,杭州市临安区首家网约送餐员工会(“美团工会”)在临安区玲珑街道成立。成立以来,“美团工会”立足维权服务职责,联合上级工会,组织会员开展《劳动法》《工会法》《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培训,切实保障职工体面劳动,特别是在交通事故、剐蹭等事件处理上,有73名职工合法权益得到及时维护,工会在职工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提升,目前272名职工全部加入了工会。同时,各级工会创新关爱之举,为他们送温暖、送关怀。结合“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季送活动,帮助招聘骑手59名,建立骑手爱心驿站3个,为奋战在送餐一线的外卖小哥送上暖心腊八粥,赠送工会干部和志愿者编织的红围脖。探索开展适合外卖群体的疗休养“短期本地游项目”,美团工会会员累计享受免费健康体检79人次,免费疗休养28人次。


据悉,近年来,临安区深化基层工会改革,实施了工会组建“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开展了以“百家示范企业工会”创建为牵引的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程,实现工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结合。

瞄准新领域、新业态,通过单建、联建等形式,已有顺丰、中通等5家快递企业、3家房产中介企业、9家货运企业职工建会入会,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等“八大群体”建会25家。根据临安主导产业发展和行业集聚特点,先后组建了绿色照明、电线电缆、五金工具、精密元器件等8个行业工会联合会,坚持每年召开行业职代会,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实现了行业工会、行业职代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三位一体”,每年受益职工超过6万人。

紧跟电商产业迅猛发展,创新电商领域从业人员入会方式,区级层面组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工会联合会和大学生创业园工会联合会,镇级层面组建龙岗电子商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并建立了白牛村的电子商务村工会,覆盖从业人员1100多人。

在扎实做好规模企业建会的同时,为把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职工纳入工会组织,临安区依托村社党组织,建立村(社区)工会50余家,使相关从业人员可以就近入会;同步在服务业领域组建了沃尔玛、青山湖街道美容美发、太湖源民宿行业等工会,通过条块结合模式,覆盖中小微企业超过2000家。

同时,临安区总工会大力推进网上工会组织建设,全区工会组织数字化“一张网”已初步构建,截至目前,在工会网上实名数据库系统中的单建工会达1989家,实名制会员近15万人,通过“杭工E家”APP享受工会福利、参与工会活动累计超过10万人次。

为激发企业工会活力,发挥距离职工群众最近的基层工会作用,临安区总工会按照规范企业工会的组织架构、职工阵地、活动开展、经费支出的目标,开展了“百家示范企业工会”和“五有”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已进行的三年创建中,开展示范创建培训500人次,指导交流活动240余次,累计创成三星级(含)以上示范企业工会98家,其中五星级示范企业工会17家。通过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工会活起来、转起来,提升了广大工会会员的获得感。

据悉,按照“数智工会”建设总体部署,当前,临安区总工会把建会数据库与职工社保数据比对,并进一步走访核实后,将大数据筛选出的单位作为下阶段的建会重点,以“数智”助力建会,最大限度将职工纳入工会组织。

(郑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