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临安区总工会着力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21-04-26


近日,临安区举办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和协商代表业务培训活动,启动新一轮集体协商工作。本次活动,临安区总工会积极利用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机制平台,发挥三方四家各自优势和作用,组织基层工会干部、近年来发生过劳动争议案件的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或企业主要负责人,将处理劳动争议案件过程中的典型案例作为培训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倡导集体协商,受到一致好评。

近年来,临安区总工会按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职责要求,在规范基层工会组织、大力开展集体协商和化解劳动争议等方面狠下功夫,下先手棋,着力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教育、引导职工围绕中心工作,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发挥工会的作用。

抓示范创建,事先规范企业工会

好的榜样就是一面旗帜,榜样的力量无穷。临安区总工会以“百家示范企业工会”创建为载体,通过五力的努力,规范100家以上基层工会组织,突出工会组织、工会干部的作用发挥,突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新成立的基层工会严格按照示范工会标准,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履职,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安全生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同时,依托各镇街工会力量,以示范企业工会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规范其他企业工会,实现工会工作全面提升。自2018年开展“示范企业工会”创建以来,临安区总工会以抓铁有痕、钉钉子的精神,逐年推进,在工会组织建设、机构健全、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财务规范、职工权益保障、工作推进等方面进行规范,截止到2020年底,共规范创建“示范企业工会”82家,2021年力争再规范15家。

抓集体协商,事先预判矛盾纠纷

集体协商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抓手,从临安区第一份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诞生至今,已坚持了12年,已经形成了“8+2+X”的集体协商格局。日常工作中,把事先考虑得到的矛盾焦点、容易引发劳动争议的事项写进集体合同,通过民主方式使其具备法律效力,供劳动关系双方共同遵守。特别是去年疫情发生后,为了稳定职工队伍,临安区总工会充分运用网络,在电线电缆、餐饮、印制电路板、复合装饰材料等行业,用“云协商”方式偿试签订了特殊时期的集体合同,对涉及到工资支付、劳动关系的延续与变更等方面作出约定,及时打消了企业和职工方的顾虑,让企业和职工都吃下定心丸,将矛盾化解在事先,化解在行业内部。在餐饮行业召开座谈会的时候,了解到行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特别是大的餐饮企业,出现在复工比不复工亏损更加严重、企业难以正常支付职工工资、职工队伍不稳定的现象;同时注意到部分生产型企业紧缺技术含量相对不高、必须手工操作的职工,一边是餐饮行业劳动力“闲得慌”,一边是复工企业“用工荒”。通过努力,促成了杭州慕尚护理有限公司与杭州中都青山湖畔大酒店两家企业对接签订了“共享员工”合同,中都98名职工“借用”到慕尚生产口罩,既为两企业解决了生产问题,又为职工解决了收入问题,更重要的是稳定了中都的职工队伍。消息传出去后,锦城、锦北、锦南、玲珑等多个街道多个餐饮、影院等服务型企业与员工紧缺的生产型企业对接采用“共享员工”方式,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抓矛盾调处,事先化解矛盾纠纷

按照“最多跑一地”改革和参与社会基层治理要求,临安区总工会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去年底,区总工会“职工维权”窗口入驻区社会矛盾化解调处中心,与调解协会、信访、劳动争议仲裁、劳动监察、法院、司法局等部门无缝对接,进一步方便解决职工遇到的劳动争议。今年一季度,受理职工咨询300余人次,受理职工维权服务171件,直接调解结案19件,提供法律援助42件,援助职工196人次。在此基础上,加强同区矛盾调处化解中心联系,发挥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作用,将已发生的劳动争议分门别类,举一反三,联合人社、经信、工商联、应急管理、卫健、法院、司法、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等部门,依靠各镇、街道总工会力量,线上线下相结合,横向纵向互通互补,有针对性地对容易引发劳动争议的行业、领域开展培训,堵塞漏洞,事先化解矛盾纠纷,从而形成有序、良好、稳定的劳动关系。

(周国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