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临安区总工会以行业为切口会惠企业保民生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1-04-16


近日,临安区总工会组织召开区复合装饰材料二届三次职代会,审议通过2021年度行业职工工资集体专项集体合同,区复合装饰材料行业全体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按照区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区总工会制定全区产业工人学党史实施方案。会前,邀请区委党校讲师,以《重温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对与会职工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讲座,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对职工队伍的政治思想引领,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工人阶级先进本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奋进十四五。

为推动“西湖益联保”惠及行业职工,在今年该行业集体协商过程中,就投保费用承担问题进行了重点协商,合同文本中明确:企业为职工集体参加“西湖益联保”保险,如职工自行已完成参保,企业补贴职工150元。实现了本行业内60余家企业,5000余名职工的纳保全覆盖。本次职工代表大会向企业家和全体职工发出了倡议,并邀请了专业人员就西湖益联保的险种特征、保障范围、起付标准、缴费渠道等做了介绍。

会上,双方就本年度的集体合同进行了充分协商,最终形成一致意见,签署集体合同并形成会议决议。本年度集体协商合同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明确:一是技术工种计件工资职工劳动报酬年度下限均上调了3000元;二是根据临安区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调整了行业一般操作职工的最低工资标准和计件职工带薪年休假时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三是增加了获劳模(工匠)等荣誉称号职工津贴;会上行业协会负责人分析了本行业的发展趋势、现实困难及对策措施,鼓励全行业职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全面开启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据悉,临安区总工会主导开展的“三位一体”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机制为临安工会品牌工作,覆盖全区8大行业657家企业,6.8万名职工。通过集体协商方式,形成有效的工资形成机制,并就事关职工整体利益的问题形成一致意见签署集体合同,对于稳定行业发展预期,维护行业良性竞争,防范重大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罗逸)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