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临安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9


25日,临安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区人社局、总工会、工商联、经信局、企业家协会等三方四家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成员单位回顾总结了今年来围绕“抗疫情、促发展、稳就业”所做的工作,部署防欠薪工作,谋划新一年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及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各项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临安区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作用,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自2004年起累计召开26次三方会议,共同研判、协调解决区域内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紧盯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工资收益问题,从2009年起,先后在高虹镇节能灯、区电线电缆、五金工具、精密元器件、复合装饰材料、印制电路板、餐饮、道路运输等八个行业建立起行业工会、行业职代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三位一体”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引导清凉峰镇、天目山镇两个特色镇开展区域内工资集体协商,引导其他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创了“8+2+X”的工资集体协商新局面,建立起劳动关系双方工资共决机制,提前化解劳动争议。直面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持续开展“服务企业360”活动,引导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截止到目前,全区共创建区级以上和谐劳动关系企业499家,杭州市级65家,省级6家;市级和谐劳动关系标杆园区2家,省级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2家;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AA级6家,A级20家;浙江聚弘凯电气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荣获2020年度杭州市“战疫情促发展稳就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今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协调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引导企业不拘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协商相结合的方式,签订疫情期间特殊集体合同,有益地偿试了“云协商”“共享员工”等新方式,为劳动关系双方吃下“定心丸”,有力地促进了辖区内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按照“最多跑一地”改革要求,12月份以来,区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监察、总工会等部门进驻区社会矛盾调解处理中心,实现了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援助无缝对接,极大地方便了劳动争议调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周国军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