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临安区总工会“三送服务”懂需求,强服务
发布时间:2020-09-18


近日,杭州临安天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400多名员工早早来到企业食堂,准时参加临安区总工会组织开展的“三送服务”进天杰活动。

“今天的培训内容是我们根据总工会提供的服务菜单,大家网上投票选出来的。孩子进学校学习,如何做个好爸爸、好妈妈,是个大学问。总工会根据我们的需要请来了家庭教育专家曹海燕老师,大家特别期待。”天杰实业的女职工小胡说。

“今天的培训职工参与的积极性高,满意度达到98%,一个半小时几乎没有人走动、接电话,这样的培训希望总工会多送几场。”天杰实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兴奋的说。

临安区的“三送服务”,即“送技术、送安全、送文化”始于2017年,在杭州市总工会的支持下,临安区总工会组织了以劳模工匠为主力的30位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一线高级技工“送安全、送技术、送文化”进企业活动。4年来已开展活动167场,服务企业690家,受惠职工10677人,帮助企业解决技术改造30余个,解决技术难题18个。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也存在企业参与的热情不高、员工的积极性不强等问题。

这些问题,临安区总工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极力寻找破解之法。在经过认真调研、广泛听取企业和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临安区总工会聚焦目前企业在职工技能提升工作中主体性缺失、职工培训工学矛盾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差、培训资源少等问题,以实施《新时期临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为契机,实实在在推进工会服务企业的机制和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努力使服务更接地气,更暖人心、更受欢迎,让服务成为及时雨、雪中炭。

摸排需求、制作菜单,实现“雪中送炭式服务”。临安区总工会梳理每位服务专家的技术特长,并摸排企业实际困难,制成“三送服务”进企业服务菜单,企业可根据需求在清单中自主选择服务项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方式”都由企业说了算。“三送服务”由原来的“我要来为你服务”升级为“我请你来服务”,提高了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实现了从“填鸭式服务”向“雪中送炭式服务”的转变。

调生物钟、建直播间,解决企业职工工学矛盾。临安区总工会以企业和职工的需要为工作的出发点,为解决工学矛盾,竭尽所能调整生物钟,利用早晨的班前、中午的午休、晚上和双休日等休息时间开展送服务活动。此外,临安区总工会投资20多万元,建起职工培训直播间,使线上培训成为可能,打破了培训的时空限制,拓宽了培训的渠道,目前已开播13场,普惠职工15万余名。

眼睛向下、重心向下,建设职工培训学校互助共同体。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要时时事事处处都不忘工会组织是职工“娘家人”的身份和使命,要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重心向下”,聚焦企业发展、职工成长的实际需求,实打实、心贴心为企业、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下一步,临安区总工会针对企业在职工培训过程中遇到的缺场地、缺师资、小工种培训难组织等实际困难,试点以区职工职业教育中心为母体,联合5家有意向的企业和相关行业,推行职工培训学校互助共同体建设工程,实现共同体内互帮互学、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职工技能培训的实效性和覆盖面。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康洪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