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基层动态
兰岭社区工会组织小候鸟开展“传承文明趣味剪纸”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0


为弘扬中华传统剪纸文化,让辖区职工子女学习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8月7日,兰岭社区工会组织开展了“传承文明趣味剪纸”活动。

来自城北小学的郑福梅老师用PPT给大家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巧,使“小候鸟”们了解剪纸的艺术特色。郑老师还现场展示剪纸过程,一张红纸,寥寥数剪,就可以剪成栩栩如生的图案,这种神奇的变化一下子提起了大家的兴趣。

郑老师提议大家可以先从“随意剪”入门,小候鸟们手拿剪刀,横一刀、竖一刀,虽然手法有点生疏,但没过多久,一幅幅花样繁多的窗花就呈现在了大家面前。建立了一定信心的孩子们又挑战了“蝴蝶”,它需要画、剪、粘的结合,在摸索与实践中,大家的创作热情前所未有地高涨。活动最后,锦城街道工会还为小候鸟们送上了精美的学习用品。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小候鸟们的暑期文化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唤起了小朋友对民间剪纸艺术的热爱,让传统民俗文化得以传承。

来源:总工会    作者:吴灿萍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