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作指导
杭州市临安区总工会2019年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20年经费审查工作安排(草案)
发布时间:2020-03-26

——在杭州市临安区总工会十六届三次全委会上的报告

杭州市临安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2020年3月26日)



各位委员:

区总工会十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向区总工会十六届三次全委会报告2019年工会经费审查情况和2020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安排,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会经费审查审计情况

(一)对区总工会本级经费收支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

2019年,区总经审会对区总本级2018年度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2019年度经费收支预算(草案)及预算调整(草案)进行了审查。

经审计,2018年决算收入3190.6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73%;决算支出2821.7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2.35 %。审计认为,区总本级2018年度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较好地实现了收入预算指标,经费支出体现了服务一线职工、服务基层工会的方向,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持续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区总本级2019年预算收入5608.74万元,预算支出7007.20 万元(含职工之家等基建支出3252.00万元)。审查认为,预算基本符合《工会预算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体现了保障了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向基层和职工倾斜的方向。

(二)对区总直属事业单位审计的情况

对区职工业余学校、区工人文化宫2家单位进行了201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审计发现问题2个,提出意见建议4条。

(三)对下级工会和基层工会审计的情况

对锦城街道、锦北街道、玲珑街道、板桥镇、於潜镇、昌化镇总工会和商务局、国资公司、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工会工作委员会等14家单位,区电线电缆行业、餐饮行业、精密元器件行业和印制电路板行业4家行业工会,实施了2017-201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对湍口镇机关工会、岛石镇机关工会、浙江天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杭州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工会、杭州临安排水有限公司工会、杭州临安自来水有限公司工会、杭州市临安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杭州临安金宇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等8家基层工会,实施了201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对教育工会原主要负责人实施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共发现问题45个,提出审计整改意见80条。从审计结果看,被审计单位财务收支及各项经济活动基本符合相关规定,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重大违纪违规情况,保障了工会经费的安全。

(四)审查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从2019年审查审计情况看,仍存在一些问题需各级工会给予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整改落实。一是预算管理有待加强,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够严谨,支出较为随意,实际执行偏差较大,预算执行率不高。二是会计核算不规范,部分单位会计科目使用不正确,经费支出相关附件清单不够齐全,未附“清单”“发放明细”“合同”等相关附件,个别基层工会甚至未编制会计报表。三是内控管理需进一步规范,个别单位未建立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一些单位虽然制定了内控管理制度,但存在制度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部分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不够及时、彻底。

二、2019年工会经审工作情况

2019年,区总经审工作在杭州市总经审会的指导和区总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总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市总经审会提出的工作任务,依法履行工会经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查审计,提高审查审计监督质量和成效,充分发挥了经审组织在工会工作中的保障和监督作用。

(一)加强经审组织建设,夯实经审工作基础。

根据新时期工会经审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结合区总开展“百家示范企业工会”创建和工会组建百日攻坚活动,把健全经审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经审干部队伍,为有效发挥审查监督职能提供了保证。一是抓好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始终坚持组建工会委员会与组建工会经审组织“三同时”,保证了经审组织在基层工会全覆盖。二是配强配齐经审人员。选择有财务基础的人员作为经审干部,配强经审主任,配齐经审人员。三是加强对经审干部的培训。2019年组织全区镇(街道)、产业局工会和基层工会200余人开展工会财务、经审业务知识培训,同时还组织各镇(街道)总工会经审干部参加杭州市经审干部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工会经审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扎实开展实务审计,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区总经审会坚持“审帮促”相结合,加大工会经审的实务审计力度,继续做好本级工会预算审查、决算审计和年中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工作。同时加大下审一级力度,推动经审工作全面开展。2019年区总经审会和第三方机构组成审计组,共完成下审项目29个,其中镇街总工会经费(财务)收支审计10个,下审本级事业单位及产业工会财务收支审计6个,行业工会及部分企业工会10个,机关工会2个,离任经济责任审计1个。在这些审计中,重点对审计单位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进行了审查审计,共提出建议和意见80条,为各级工会规范使用工会经费提供了指导。

同时,以机关事业单位、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为重点,积极核实工会经费的上解和拨缴情况,通过内部自查、组织互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开展年度审查工作,工会经费漏、欠缴现象得到改善。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促进经审规范建设

一是修订完善《临安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的工作意见》,着力提高基层工会对经审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结合“百家示范企业工会”创建活动,对2019年申报创建的34家企业工会经审工作实施台账化管理。三是着力强化内部审计整改,推动审计质量提高和整改意见落实,使审计成果真正发挥效用,进一步促进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作,更好地发挥经审组织的服务保障作用。此外,区总选送的审计项目被杭州市内审协会评为优秀奖,被杭州市总经审会评为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2019年,在各级经审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经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审计监督全覆盖目标尚未达到,审计整改落实和回访还需加强,干部队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思考破题,求真务实,努力开拓经审工作新局面。

三、2020年工会经审工作主要安排

2020年工会经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总经审会和区总工会十六届三次全委会的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提升队伍素质,履行监督职责,加强成果运用,更好地发挥经审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中的监督保障作用。

(一)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监督质量

1.加强预算审查和预算执行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工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和《工会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办法》要求,不断提高工会经费预决算审查以及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关注工会经费支出方向和结构,注重按照统筹兼顾、收支平衡、量入为出、略有结余、保证重点的原则,把资金使用的重点安排在维护职工权益、职工服务和工会活动方面,促进工会经费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向服务职工倾斜。

2.加大审计力度,适应新形势监督要求。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点问题的审查审计监督,保障工会经费投向以职工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围绕制度建设、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绩效,关注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职工互助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等各类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注“三公”经费、公务支出和津补贴发放等情况。整合资源,加强部门联动,将经审监督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效能。

3.加强经费计拨审查。继续开展工会经费计拨上缴审查审计工作,对机关事业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工会2019年度工会经费计拨上缴情况进行审查,各镇(街道)、产业局工会要组织好所属基层工会开展计拨审查工作,确保工会经费依法足额上缴。

(二)强化审计回访,提高问题整改成效

1.提高思想认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是工会审计的重要目的,审计回访是落实审计成果的有效途径。各级工会要强化整改责任意识,明确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主体,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大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使其落到实处,提高审计整改成效。

2.落实整改责任。各级工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意见要认真研究,及时整改落实。基层工会主席要切实履行好本级工会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区总工会经审会将继续实行审计情况通报制度,将整改纳入督办事项,通过整改意见书、约谈被审计工会负责人等方式,督查审计问题及时整改,并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依据。

3.开展审计回访。坚持问题导向,定期采取电话、书面、实地回访等形式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结果回访,检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避免查而不改、屡审屡犯现象的出现,扎扎实实走完审计“最后一公里”,推进审计成果转化。2020年,区总经审会将对锦城街道、锦北街道、玲珑街道、国资公司等单位进行实地回访。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经审工作水平

1.强化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工会审计条例》要求配齐配强经审干部,充分发挥区总经审委员会作用,继续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联合开展实务审计工作。加强对第三方审计机构服务质量的监管,对其选派的人员进行工会专业知识指导和培训,为开展经审工作提供人力保障。

2.强化能力建设。通过举办经审干部业务培训班、带领经审干部走出去学习交流、以审代训、组织互审现场观摩、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一系列措施和手段,提高经审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3.强化作风建设。切实增强经审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廉洁纪律。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基层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审计,在彰显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作用方面跟上时代的步伐,为工会活动的规范运行保驾护航。

各位委员,在新的一年里,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和经审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区总工会十六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围绕中心,务实创新,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履行好审查审计职责,在助推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好经审监督服务作用。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