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临安区总工会“到企业当工人”活动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19-11-20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按照上级工会的部署,区总工会扎实部署开展“机关干部到企业当工人”活动,由班子成员带队,走近基层、走近车间、走近职工。工会人员与工人情感更深了、心更近了、关系更亲了,年轻干部对基层了解更透了、情况更熟了,推动工作更有方向、更有底气了。临安区总工会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坚持“三个向下”,活动安排制度化

“工业、工厂、工人”始终是工会干部关注关心的重点,工作实践告诉我们:一个不了解工业、不熟悉工厂、不与工人打交道的工会干部,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工会工作者。自2008年开始,区总工会就推行机关干部到联系企业锻炼的“一线工作法”;2018年开始,进一步确定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重心向下“三个向下”的工作原则,坚持和完善基层工作法,建立健全区总机关工作人员联系服务基层工作制度,由每名机关人员联系1个镇街、2家企业以及联系服务辖区内的劳模工匠、困难职工等,用制度的力量驱动每个工会工作者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低下身子倾听职工群众的身心,放下架子走进职工群众的心里。主题教育期间,临安区总工会把“当一周工人”活动作为工会联系服务基层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一线工作法”的主要载体,作为工会干部接地气、转作风、长本领的大舞台,推动“三个向下”要求更加扎实、更为具体、更见成效。

二、用“心”贯穿始终,活动开展有力度

1、全“心”融入贯穿始终。在企业里,机关人员全心融入,虚心学习,以一线职工为良师益友,把生产劳动当作最好的锻炼机会,与工人同在一条流水线劳动、同上一张桌子吃饭、同坐一张板凳拉家常、同去一个球场打球。在流水线线上,产品怎么打样、怎么包装,怎么减少差错、提高效率,都由工人师傅手把手来教导;在企业食堂,区总人员和一线职工围坐一起,吃饭聊天,不分彼此;在休息期间,大家一起说说心里话,聊聊对工会的了解认识,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还一起去球场打球、健身运动,彼此之间很快成了朋友。

2、虚“心”学习贯穿始终。走上流水线,穿上工作服,就是一名操作工。每天上百个纸箱的打包、每小时给超百条电缆线安装连接头,从事流水线的重复操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每天成千上万次的重复操作,要保证效率,又要控制差错,工作量和工作强度很大,让平日办公室工作的机关人员直言腰酸、脚麻、不适应,体会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车间工人,不下点功夫、没有点真本领是不行的。通过这次实践,机关人员对“劳动光荣、工人伟大”这句话大家有了更深理解,直接体会了一线工人的勤劳和辛苦。

3、用“心”服务贯穿始终。在一周的时间里,利用生产劳动之余,区总机关人员通过与企业管理层、企业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交流,到职工之家、职工食堂、职工书屋、职工活动中心实地观察,走访企业优秀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深入了解职代会、厂务公开、工会经费使用、工会活动开展等情况,调研企业工会运转情况。通过了解、分析和思考,为企业工会工作“把脉”。

三、提升能力促工作,活动成效“实打实”

1、激发履职意识“实打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只有工会干部对基层情况熟悉了,与职工群众感情深了,工作才能开展好。这次活动,工会干部走近基层、走近企业、走近职工,真实了解到车间工人的所思、所想、所盼,拉近了机关人员与一线工人的内心距离,激发了工会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工会干部履好职、尽好责。

2、服务企业工会“实打实”。一周时间地深入了解,通过对企业工会建设的软件与硬件的实地调查,与职工代表的交流座谈,较之前,更全面深入地掌握了所在企业的工会建设和运转情况,知道了企业工会的特色与亮点,问题与短板。通过这次活动,临安区总工会以点带面,推进“百家示范企业工会”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3、提升工作能力“实打实”。一些工会年轻同志,擅长于理论学习,短于与基层工会干部和车间工人打交道的能力,导致群众工作水平不足。通过活动,让机关人员特别是年轻同志,到工厂生产的最前沿去“摸爬滚打”,到一线去接地气、吸氧气、添灵气。在和企业、工人的“零距离”接触中,机关人员减少了“官气”多接了“地气”、减少了“洋气”积多了“土气”、减少了“牛气”增多了“地气”,促进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必将有利于工运事业的长远发展。

来源:总工会    作者:郑涛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