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深化协商 促进民主 我区深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0

9月19日,区总工会组织青山湖科技城总工会、各镇、街道总工会负责人和全区60余家企业工会负责人现场观摩浙江聚弘凯电气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大会,深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浙江聚弘凯电气有限公司工会是今年“百家示范企业工会”创建单位之一。公司管理层和公司工会在前期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于19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推进首次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集体合同实际案例,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入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引导基层工会进一步提升集体协商工作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完善以职工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和企业认可率为导向的集体协商质效评估体系,进一步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的基础性作用。

据悉,去年以来,按照“固本强基、争创一流”的总目标,区总工会开展了“百家示范企业工会”创建活动,突出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推进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激发基层工会组织、工会干部的作用发挥,促使基层工会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地位作用进一步彰显,全面提升全区基层工会的规范化建设水平。通过一年的试点,已成功培育了30家示范企业工会,今年又选树34家企业工会开展创建活动。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劳动报酬这个核心,区总工会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区电线电缆、高虹镇绿色照明等8个传统产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逐渐建立了行业工会、行业职代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三位一体”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清凉峰镇和天目山镇开展有特色的工资集体协商方式,在其它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形成了“8+2+X”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模式。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周国军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