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基层动态
浙江大学风景园林研究生公开课在临安区污水处理一厂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06

6月4日下午,浙江大学风景园林专业近30名研究生在徐教授的带领下,来临安区国资公司所属污水处理一厂参加公开课及现场参观活动。

会议现场由杭临排水总经理吕天云为浙大研究生们作公开课专题演讲。吕天云总经理首先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和获得的荣誉。其次重点讲解了公司采用的领先国内同行的污泥减量化加氧化沟高效植物脱氮除磷深度处理工艺,具体操作步骤主要体现为5个方面。一是采用高效植物生态系统使一厂尾水优于以及A表、稳定斜接地表三类水排放,整体优点为运行成本低廉,出水水质稳定;同时可做到运行环境绿色友好。二是污泥秸秆协同高温好氧发酵,探求资源化最大价值利用。三是挖掘湿地潜力,净化点源臭气。通过中试验证了“高温菌生物组合滤地除臭系统”,以打造无异味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四是利用厂区空间,开发绿色能源。通过开发光伏并网发电,实现新能利用与节能减排有机结合,每年节约100万电耗。五是建设屋面雨水收集系统,实现雨水循环利用。

公开课第二环节由杭临排水副总经理邵芳为研究生介绍了湿地低碳处理系统在污水厂提级提标改造中的运用和实践,从项目理念、项目概况、运行情况和风险与应对四个部分做了重点阐述。现场导师和研究生们对精彩讲解给予热烈的掌声。

为进一步了解污水厂独特的植物深度处理工艺和运行状况,徐教授带领研究生,对污水处理一厂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对氧化沟、资源化平台、湿地深度处理等几大系统的现场观摩,理论实际的结合,浙大研究生们的相关知识得到巩固强化。

最后的座谈会上,浙大研究生和教授们就植物的季节去除效果差异性、菌种的实际杀菌效果、植物种植的种类混搭和植物处理所占的比重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