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临安区总工会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3-06

近年来,临安区总工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工作结合,着力提技能、建组织、送文化、强关爱,在服务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贡献工会组织的力量。

着力提升乡村旅游服务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

临安山水旅游生态资源丰富,民宿、采摘等乡村旅游产业迅猛发展,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途径。为助推乡村旅游经济,提升旅游服务业水平,吸引游客来临旅游,区总工会以技能比武活动为平台,举办了全区性的民宿客房服务技能大赛、导游技能大赛、餐饮四项技能大赛、农村乡厨技能大赛等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活动,现场参加活动人员超过300人,带动参加培训超过1000人,畅通了民宿管家、乡厨、服务员等人员的技能成长通道,带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区总工会还联合旅游部门通过引导旅游特色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特色民宿等20个单位创成杭州市级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提升建设档次,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动旅游经济提质增效。

加强涉农组织和乡村地区建会保障农民工权益

临安乡镇经济发达,很多农民就近在乡镇企业上班,身份亦工亦农、半工半农,同时,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临安形成了一批规模农业企业。为保障现代养殖业、种植业等农业企业职工和本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区总工会通过联合工会的形式,把工会组织向农村地区有效覆盖,组建了村联合工会超百个、社区工会22个,覆盖农民工超过1万人,让乡镇农村地区的农民工有了自己工会“娘家”的关心关爱,合法权益有了工会组织的维护和保障。

关心关爱农村困难家庭

临安区总工会依托“春风行动”帮扶关爱平台,完善帮扶救助工作机制,帮扶活动触角向农村地区拓展,覆盖农村困难职工家庭、大病困难家庭、特困家庭,让农村的困难群众充分体会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关爱,增进农村困难群体的民生福祉。2018年,临安“春风行动”共支出各类帮扶资金2375.6万元,活动已覆盖全区广大农村地区,让农村家庭困难群体得到“雪中送炭”式的帮扶,为他们提供“春风行动”同等关爱。

向农村地区选送优秀的文化产品

区总工会通过选文化、送文化、种文化,把贴地气、有温度,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选送到基层乡村。去年以来,区总工会在全区开展了“才艺大比拼”活动,共举办分赛区赛事16场及复赛、决赛,各项分赛区比赛都设在乡镇和农村文化礼堂等开放场所,共有参赛作品300余个,超过千人上台展示,现场观众超过万人,很多作品来自村工会选送,丰富了职工和农村地区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区总工会文工团以“送文化下基层”的形式,在文化礼堂等场所演出15场,观演5000余人次。

来源:总工会    作者:郑涛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