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临安工、青、妇积极探索群团共建“五联”模式
发布时间:2018-09-10

    今年以来,临安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群团组织,深入贯彻群团改革精神,树立“大群团”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工作协同,以“工作联商、活动联动、先进联评、阵地联用、外宣联宣”为重点,打造群团共建“五联”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群团共建。

    加强对接,联商先行

    为做好群团改革工作,临安区委印发了群团改革总体方案和工、青、妇改革配套实施方案,群团共建为方案中的一块重要内容。按照改革精神,区总工会、团区委和区妇联三家单位积极对接开展群团共建,联合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

    工、青、妇联席会议由三家单位轮流牵头,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商讨群团共建的重要事宜。每次会商结果以纪要的形式予以固化,由会议牵头单位负责起草,为群团共建工作开展提供指导和依据。

    据临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联席会议于一季度由区总工会牵头召开,这次会议对临安群团共建进行了总体规划,提出了“五联”模式,截至目前,联席会议已常态化召开二次。

    除了联席会议机制外,三家单位还建立了日常工作交流机制,明确了群团共建的分管领导,便于日常对接、交流,形成了定期与不定期会商的工作联商机制。

    整合资源,联动联用

    “红五月”对于工会和团组织都有特殊意义。往年,总工会和团区委会各自举办一台庆祝晚会。今年,在群团共建的大背景下,工会、团委首次携手办会,将晚会“合二为一”,由各自办改为联合办,晚会十分成功。临安区总工会工人文化宫负责人说,晚会的节目由两家单位分别选送,节目由专业人士进行指导、把关,舞美、道具也加强了,虽然每家单位的节目数少了,但整台晚会的质量高了。由两家单位合办,虽然需要一些磨合,但集中了各自精干办会力量,扩大了节目选编范围。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是活动联动的好处,也是晚会成功举办的内因。

    这台晚会的成功举办只是“活动联动”一方面的有益尝试。随后,临安工、青、妇还联合举办了“万名职工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百千万”劳动竞赛的一些比赛,推动青年、女职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的技能提升。技能比武是培育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以往,工、青、妇各自举办类似活动,其中,一些活动多由基层承办,由于镇街工、青、妇各自的工作力量比较薄弱,势必影响活动效果。今年以来,工会主动邀请团委和妇联共同举办此类活动,集中了办赛的力量,增强了办赛的成效,截至目前,已联合举办50余场。

    “职工才艺大比拼”活动也是“活动联动”的有效探索。为活跃基层,今年以来,临安区总工会自下而上开展职工才艺大比拼活动,设企业初选赛、镇街及产业(局)分赛区赛和全区总决赛,截至8月底,已开展分赛区赛20余场、千余人直接参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这些分赛区赛全部由基层工、青、妇及文体站等联合举办。通过联动的办法,承办方的组织力有所增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也较以往类似活动有所提升。

    阵地联用是群团协同的又一个重要内容。在临安基层群团改革的试点单位集贤大学生创业园内,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整合一起,不仅功能设置、制度上墙、美工布设等一同考虑,而且共享、共用、共管。通过阵地联用,为企业节约了建设资金和场地空间,提升了场地日常使效率,更便于统一管理。据悉,今年区总工会 “百家示范企业工会”的首批30余家创建单位,将结合场地实际情况,在加强阵地建设过程中整合现有的阵地资源,实现阵地联用。

    联评联宣,扩大影响

    今年,依托“最美职工”评选活动,三家单位率先尝试“先进联评”。谋划阶段,工、青、妇联合区文明办共同商讨,拟定活动文件。发动阶段,为扩大活动的知晓率,在面上统一宣传的基础上,面向各自联系的群体,深入宣传,广泛动员,自荐和组织推荐人数较以往活动有较大的增长。推荐评比阶段,工、青、妇分别推荐一定数量的候选人,由组委会进行统一审核、评价。表彰阶段,多家单位联合发文,并在“红五月”晚会上进行表彰,增强了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了评比活动的分量。

    在群团协同的工作宣传上,实行“外宣联宣”,整合宣传力量,强化宣传成效。宣传工作开展时,重点做好宣传稿件的协同采写,明确宣传主题,做好核稿、审稿,统一对外宣传口径。在宣传过程中,除了向上级媒体积极报送稿件外,还在工、青、妇各自的自媒体平台同步发布,扩大宣传的覆盖面,提升宣传效果。

来源:总工会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