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临安区总工会文工团十五载活跃在基层舞台
发布时间:2017-11-30

    临安区总工会文工团成立于2003年8月,被誉为“天目山麓的文艺轻骑兵,百姓心中的小百花”。文工团一直坚持以传播先进文化、服务职工群众为己任,“以大山为背景,以大地为舞台”,引领着工会的文化建设,为职工群众奉上了一场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起源于一只草根队伍,诠释着对艺术满腔的热爱。

    说起文工团的起源,背后还有个小故事。该团成立之初只是草根队伍。据团长杨刚战回忆,长久以来,临安的戏曲爱好者都喜欢在苕溪公园以戏会友,吹拉弹唱。2003年的一天晚上,吃好晚饭的杨刚战照旧到苕溪公园,和戏友们拉琴唱戏。时任临安区领导碰巧散步经过,不仅饶有兴致地观看,还夸他弹唱的好,并与他亲切交谈,希望他发挥特长,弘扬戏曲文化。在他的鼓励下,杨刚战有了筹建公益艺术团的构想。

    建团初期,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艰苦,演员训练及表演时间难以保障,必须从正常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里挤和凑,训练的场地和设备等硬件条件也很较简陋。尽管如此,演员们凭借对文艺表演的满腔热爱,克服了种种困难,踏上了公益演出之路。这条路并非开始就是“康庄大道”,除了要面对舞台、器械、设备等硬件条件较差外,还要解决在外演出带来的生活上、交通上的一些困难。下乡演出是常有的事情。一些偏远镇村远离市区百里以外,文化活动相对匮乏,考虑到当地群众的文化需求,文工团每次去都会多逗留几天,一般少则连续蹲点演出五、六天的时间,长的时候会一连演出八、九天,让当地群众能够在家门口过瘾地看“大戏”。下乡演出时,有时和当地群众同吃同住,除了送上精彩表演以外,还和百姓深入交流,在当地进行采风活动,和老乡打成一片,这些都在当地群众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和深刻的印象。

    临安区总工会文工团成立以来,一直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的“两面向”服务宗旨,14年里,开展“送戏下乡”免费演出千场以上,每逢重要节庆节点或法定假日经常性承担大型演出任务,为基层百姓奉献了无数精彩的演出,是名副其实的群众身边流动剧团。

    拥有着不凡奋斗历程,取得了满满的演出收获。

    文工团坚持弘扬地方传统文化和开展文艺创作相结合,上演越剧大戏《狸猫换太子》、《五女拜寿》、《一缕麻》等20余本,折子戏《打金枝》、《追鱼.观灯》、《碧玉簪.送凤冠》等30余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艺术创作中,创排各类节目50余个,是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文艺团体。

    文工团的演员们用汗水和血泪,收获了观众的掌声和欢呼。获得了“杭州市群众文化五星级示范团队”、“杭州市群众文化基地”等荣誉褒奖,团员多次参加全国、省、市以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各类比赛,频频获奖。团长杨刚战被评为浙江省“百名群众文艺带头人”,2010年被评为临安市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杭州市劳模。演员徐进、陈小琴二人被评为浙江省“千名群众文艺骨干”;陈小琴、严兰珍二人被评为第二批“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2017年,文工团团员代表徐云丹、徐进等人走进CCTV11(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参与节目录制,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江南吴越文化的独特魅力。

    践行着感人奉献精神,受到了各方大力的支持。

    文工团里有很多感人故事。在团内,“奉献”二字,说的虽然不多,但却无人不在践行着。比如兼任剧务角色,被团员们称为“大姐”的严兰珍。在建团之初,由于当时很少有手机等通讯工具,每次排练或演出,严兰珍就要骑上自行车,穿街过巷,挨家挨户通知演员,一次下来,都得忙活好几个小时,几乎每周都有好几场演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背后的付出和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严大姐还负责教演员基本功,要把一个新团员领进门,更需要付出大量的细致工作。到现在,严大姐已兢兢业业在团队里义务工作十几年。

    还有一件事让全体全员都记忆深刻。2007年12月,气温已经降至零下,文工团有下乡演出任务。在下乡的路上,天空飘下鹅毛大雪。载满设备的演出车在山间小路艰难前行,就在即将抵达演出地时,车轮陷进了泥潭里。天空逐渐阴沉,离预定演出时间也只有不到3个小时。正当全体团员发愁,担心预定的表演可能无法上演,要让百姓空等一场时,大批群众自发前来帮忙。在众人合力下,车子得以解困,表演如期上演。大雪并没有影响到演出的精彩程度,更没有影响到百姓观看表演的热情。对于全体团员来说,又是一场成功的演出,但更让他们体会到的是,百姓默默对他们的热爱和支持,一旦遇到困难,会有他们挺身相助。

    14年来的坚守、执着、奉献和奋斗,文工团以近乎准专业水平的演出,收获了赞许和信任,得到了各方鼎立支持。14年间,临安区总工会按照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方针,繁荣基层职工群众文化的需要,积极扶持民间艺术团的发展,率先对文工团“送戏下乡”活动进行经费补助,支持文工团的建设,引领文工团的发展。文工团走上了持续健康发展之路,硬件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音响、灯光、服装、道具等设备设施逐渐完善,演员规模不断扩容,演员演出有了一定补贴,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如今,临安区总工会文工团继续活跃在临安业余文艺表演的广阔阵地上,已逐渐成为地方性群众文艺团队的一个响亮品牌。

    

来源:总工会    作者:郑涛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