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基层动态
文化礼堂里学国学、说英文
发布时间:2017-08-21

 

    夏日的早晨,热气喧嚣。“Hello,I would like to buy some apples.”在天目山镇桂芳桥的村文化礼堂里,传出了齐整的英文朗读声,40余名留守儿童孩子们竖起耳朵,专注认真。在互动环节上,大家热情高涨,一个个举起手来用英语抢答,现场气氛很是活跃,志愿者老师与孩子们熟练地用英语交流。

    此次活动是由天目山镇总工会和南天目山千佛寺联合举办今年的“春泥计划”夏令营,邀请了来自贵州正觉书院、贵阳仁爱国学启蒙园的志愿者老师,旨在秉承忠厚传家,诗书继世的传统,推动社会文明与时俱进,弘扬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崇尚道德、注重家教、兴旺家园的传统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泥计划”孩子们不仅学国语、还说英文,跟着诵读《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篇目,用诗书、用经典唤醒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让圣人先贤的智慧和思想在孩子们的心灵中不断地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改掉一些不良的品行,同时也让孩子在诵读《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国学经典中明圣贤礼,知天下事,开启智慧,厚重人生,为孩子一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可贵的精神营养。老师们教得认真仔细,孩子们也学得像模像样。

    “通过诵读经典、静坐听音乐、讲解健康身体保护、学习健身气功操八段锦等,为孩子们带去一场传统文化的洗礼,使孩子们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美德,引导孩子们对待人生从我做起。”天目山镇总工会负责人说,诵读传统国学,可以提升他们孝亲、互助、友善、奉献的品德,同时也让村文化礼堂成为“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文化阵地,成为未成年人的精神家园和文化欢乐殿堂。

    今年天目山镇的“田野牧歌 向阳花开”暑期“春泥计划”国学英文班为期7天,志愿者老师们与“小候鸟”一起学习、游戏、生活,陪伴他们度过一个祥和欢快、有趣又安全的暑假。

 

来源:总工会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