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市总工会荣获工会新媒体建设全国性奖项
发布时间:2017-06-09

    本报讯 日前,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名”主题活动及全国工会新媒体建设推进会在重庆召开,市总工会作为全国县(市、区)级总工会代表应邀参加。在当天揭晓的“新常态、新力量、新纪元”2017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光荣榜中,临安市总工会荣膺“2017年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荣誉称号,名列第32位,是入选全国百强的5家县(市、区)级总工会之一。

    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工会系统各类新媒体进行为期一年的影响力监测和综合排名,选出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微信公众号90个、客户端(APP)15个、微博5个。该排行榜于2017年6月正式公开发布。

    据悉,市总工会于2015年初实质性开展“智慧工会”建设,大力构建“官网+官微+公众号”三位一体网上平台,着力加强移动端的微信公众号工作平台搭建和人气聚集。首先是开展基础推广,制定年度计划,进行了“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推广活动60余场次,除了直接面向职工进行“现场关注,注册有礼” 的吸粉活动外,还通过逢会必刷、逢节必刷、活动必刷、干部必刷等“四必刷”形式,提升粉丝量级,掀起了“工号”推广的热潮,截至2017年6月,“工号”拥有注册会员1.3万人,稳定粉丝3.5万人,90%以上为本地在职职工。为提高粉丝粘度,扩大忠实粉丝比例,临安“工号”把强化图文质量作为增强平台吸引力和粉丝粘度的有效方式,在文字加工、图片质量、美工编辑上下功夫,力求把每一条图文都编出特色。

    在平台人气渐涨后,市总工会依托微信公众平台资源、技术、传播等方面的特点,积极推进工会工作创新,探索并基本形成了“互联网+工会会员、互联网+工会发布、互联网+工会服务”的“互联网+”模式。“互联网+工会会员”就是引导职工“粉丝”成为线上工会会员。在积聚了一定量级的“粉丝”后,进一步组织一批有公益心的忠实“粉丝”群体,组建了“工号粉丝”志愿服务队,开展保护环境、关心儿童、关爱老人等公益性志愿服务,成为市总工会通过网络直接组织一线职工的有益尝试。“互联网+工会发布”始终把我市职工普遍关注、普遍感兴趣的内容作为首选的发布内容,临安发布、社会公众号、个人朋友圈纷纷跟进转载、转发,充分利用了微信平台的传播优势,发挥活跃“粉丝”的“朋友圈”二次传播效果,起到了引领我市网上工会舆论的效果,弘扬了网络正能量。“互联网+工会服务”就是依托平台,把工会维权、帮扶、教育、文体活动等工会服务线上化。

    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紧紧围绕工会工作特点,广泛开展工会互动性网络活动,打造职工的网络文化,丰富职工网上活动。工会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的活动包括以“职工维权”为主题的网上学法、“两法”知识网上咨询等活动;以“帮扶解困”为主题,推广“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工会帮扶工作品牌;以“教育培训”为主题,推广送学费、送培训、送讲座等活动;以“文体活动”为主题的公益性培训、“网上读书会”等活动。2016年以来,开展具有工会特色点的线上线下活动近20场,近5万余人参加。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涛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