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让车间和生产流水线成为职工创业创新的主阵地
发布时间:2017-03-03

让车间和生产流水线成为职工创业创新的主阵地

我市19个企业车间 19项职工创新成果 8个技术人才工作室受到表彰

    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创新工作室由15人组成,其中有3人入选杭州市131人才培养工程,5人入选临安市812人才培养工程,是万马科技的主要创新平台。该团队近3年获得国家专利30项,其中4项为发明专利,研发的快速连接器、热交换型户外机柜、光链路双面光纤配线架等产品获得杭州市优秀新产品奖。日前,这个由高技能人才陈建平领衔的创新团队又获得了一项在创新引领、创新示范方面的荣誉,被市总工会评为临安市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在推动形成全市创业创新热潮中,市总工会围绕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发挥,广泛开展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内容的“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同时,立足高技能人才在技术、业务和管理方面的特长,发挥高技能人才带头人的理论水平、实践经验、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方面的综合优势,大力培育创新领军人物和优秀团队;并发动长期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工人进行“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五小”岗位创新。

    市2016年工人先锋号、创新工作室、“五小”创新评选,进一步聚焦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新兴产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团队和个人。经过广泛征集、初步筛选和实地审核,市总工会授予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丁树海班组、杭州富善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发部、杭州华通精工器件有限公司柄轴车间等19个团队为2016年临安市工人先锋号名单,授予杭州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李盛祥创新工作室、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组、国网浙江临安市供电局劳模工作室联合创智中心等8个创新工作室为2016年临安市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授予临安市水文站一体化雨量遥测设备系统项目、浙江美格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全幅墙纸凹版印刷发泡压花生产线新型烘箱项目、杭州华宇羽绒制品有限公司一种新型的被子缝合方法项目等19个创新成果为2016年临安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

    引导动员职工团队和个人争当工人先锋号、创新工作室,进行“五小”创新,促进了生产技术的革新、制造工艺的优化、产品品质的提升,推动了企业的提质增效,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和职工的积极参与。据悉,近年来,市总工会已经在全市主要经济领域遴选出了引领创业创新,具有较高社会认可度和较大经济贡献度的工人先锋号、高技能人才创新工室和“五小”创新成果。这项行动已经成为弘扬“工匠”精神、带动职工岗位创新的有效载体;成为凝聚起广大职工智慧和力量的重要平台;成为广大职工实现岗位成长、展示个人风采、追求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成为工会组织动员职工服务中心大局的有力抓手。

来源:总工会    作者:郑涛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