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基层动态
玲珑街道总工会召开基层工会主席 “双向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17-01-16

    2017年1月10日下午,玲珑街道总工会基层工会主席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期末会考”,街道总工会双向基层工会述职,17名基层工会主席对各自全年度工会活动开展情况和履职情况进行现场述职。玲珑装饰工会主席章建强说,街道总工会组织的这次基层工会主席“双向述职”评议会很有必要,工作努不努力,工作成效好不好,拿出业绩来说话,述职活动让我们既总结了成绩,又找到了差距,还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

    据介绍,玲珑街道总工会此次开展公开述职活动分为现场述职、民主测评等环节。每位工会主席对照岗位职责和街道总工会提出的“123+x”工作机制,围绕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完善、依法维护到位、促进企业发展、文化生活丰富等五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述职,述职后进行民主测评。考核小组按照考评办法,从整体工作的完成、重点工作的成效、亮点工作的创新和新一年工作的设想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直接与工会主席的业绩挂钩。

    “我们天杰工会将继续加大党工团政共建的工作力度,从职工关心的事务入手,结合企业发展思路,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打造“关爱•成长•和谐•幸福”天杰之家谱新篇。浙江天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帅平跃以慷慨的话语结束了报告。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述职环节结束后,玲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原瑶君强调,要统一思想,团结协作,保持工会组织政治性;要优化职能,凝聚合力,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要理清思路,自我革新,满怀信心谋发展。会后还组织基层工会主席参观了浙江天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职工之家”。

    玲珑街道总工会主席叶志伟说,推行“123+X”工作机制是街道总工会创新管理的一项工作制度,这次述职活动,既是对各基层工会整体工作的检查和监督,也是对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和工会工作标准的一次大练兵,真抓实干了,述职才有底气。

    据了解,近年来,玲珑街道总工会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在市总工会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打造“四型”工会,建设示范“五有”职工之家目标,探索建立了“行业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家园式服务”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工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职工队伍主力军作用有效发挥。2015年创新提出了在重点企业基层工会推行“123+X”工作机制,率先在杭州地区工会系统实行基层工会和街道总工会双向述职评议,推进基层工会民主管理。“123”即,“一述”就是全面推行基层工会主席述职;“二评”就是在基层工会主席或者负责人每年接受会员(代表)的民主评议和上级工会的工作评价;“三制度”就是基层工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工会主席亮身份制度;X就是要求基层工会根据本企业实际情况和工会工作的需要独立创新具有本企业工会特色的工作项目、活动载体和工作方法。通过新机制,加大对各级工会主席或负责人工作的督查和考核,扩大工会影响,密切街道总工会与农村小企业的联系;加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确保基层工会工作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刘瑾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