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会要闻
厉志海在临安调研基层工会工作时强调:强化权益保障 提升职工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6-11-07

    厉志海(图左)考察临安市“职工之家”建设现场。他指出,各级工会要加快服务职工群众的设施建设、阵地建设,增强工会自身实力。

    通讯员王建中 摄

    本报讯 记者阮向民报道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厉志海11月3日赴临安调研基层工会工作。厉志海强调,要把服务职工,维护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提升职工的获得感。

    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巡视员、副主席曹国旗,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杭州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省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厉志海一行首先来到临安市总工会“职工之家”项目建设现场。据悉,该项目总投资达到1.62亿元,总面积3万平方米,将于今年年底结顶。该项目集职工维权服务、教育培训、技术交流、体育健身、文化娱乐、才艺展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临安市政府公益类重点项目,也是临安东新城区块首个地标性建筑。在施工现场,厉志海听取了工程进展情况汇报,要求临安市总工会和施工单位全力建好这一服务职工的阵地,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实力。

    随后,厉志海一行先后来到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临安园区、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第一村昌化镇白牛村,调研新经济组织工会建设情况。在“跨境电子商务临安园区”,厉志海一行听取了园区发展及工会建设情况汇报。电商产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以来,电商间的交流密切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厉志海希望电商产业工会联合会积极探索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切实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白牛村的电子商务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目前已集聚了367家网店,带动400多名村民就业,并成立了村工会联合会。厉志海说,白牛村是中国电子商务第一村,工会工作也要创一流。厉志海尤其关注电子商务发展后职工劳动保障机制的落实。他说,从村民到职工,从邻里关系到劳动关系,角色转变了,相互间的关系也转变了,工会要从规范制度入手,维护劳动者权益,促进电商行业和谐发展。

    调研中,厉志海听取了临安市总工会负责人关于基层工会工作,尤其是新经济组织工会建设、工会改革方面的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临安工会近年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临安工会许多创新实践和经验做法值得杭州乃至全省工会系统学习借鉴。具体体现在工会组织建设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基础扎实,尤其是新经济组织工会建设有创新、有突破;致力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会组织实现了有为有位;普惠化服务职工有力有效;工会自身建设富有成效。

    厉志海指出,工会工作要锐意创新,不断实践,形成特色,提高实效,更加贴近基层,贴近职工。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厉志海强调,当前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要着力推动工会工作群众化、基层化、法制化建设。他说,《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将于12月1日正式施行,它既是维护职工权益的法律武器,也是工会发挥职能和作用的制度保障,要以《条例》施行为契机,加快工会工作法制化的进程。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工会机构改革和队伍建设,加快服务职工的设施建设、阵地建设,增强工会自身实力。

    当天,厉志海还率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临安市委市政府信访工作开展检查督导。厉志海对今年以来临安市信访工作,尤其是围绕G20峰会信访维稳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就信访工作如何进一步树立执政为民观念,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出了具体要求。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