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作指导
在全市党建带工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7-23

    范 飞

    (2014年11月10日)

    同志们:

    刚才,杨为伟同志对全市党建带工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作了全面总结,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会后抓好贯彻执行。四家单位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交流了工作经验,讲得很好,各有特色,值得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和指导,不断深化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工会工作的科学发展。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健全组织网络,稳步推进规范化建设,作用发挥不断增强,为临安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下面,我就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带工建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带工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不仅是工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也是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因此,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党建带工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创新党建带工建工作格局。

    1、加强党建带工建工作,是扩大组织覆盖、巩固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我市基层党建和工建特别是非公企业党建和工建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与非公企业的快速发展相比,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覆盖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当前,大量的农民工群体还游离于组织之外,这一领域的基层党建和工建工作都还很薄弱。中央多次强调要注重发展优秀农民工入党,这是从执政大局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大家要深刻认识到农民工问题的重要性,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探索建立行业性、区域性党组织和流动党支部,加强农民工流动党员管理,做好农民工党员发展工作。工会组织要发挥工会组建灵活、联系职工密切的优势,积极探索农民工工会的组建工作,把大量农民工纳入工会管理,延伸党组织工作的“手臂”,做好农民工培养教育和推优入党工作,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打下基础。

    2、加强党建带工建工作,是把握政治属性、强化服务功能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一命题,这是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的深化,强调基层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政治组织,是我们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要以服务为纽带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使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的性质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决定了工会组织建设从来就是和党的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加强党建带工建,可以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

    3、加强党建带工建工作,是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工会建设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职工队伍的组织结构、社会地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劳动关系、利益取向差异化明显,使工建工作的理念、体制、手段、方式、方法等面临着大量的新情况和新课题。只有坚持党建带工建,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才能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

    二、坚持联动,推动党建带工建工作取得新发展

    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工作机制,坚持机制联创、组织联建、服务联动、活动联办、教育联抓,在推动工会组织有效成长的同时,也为党的执政提供厚实的群众基础。

    1、要坚持机制联创,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是保证党建带工建、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的制度保证。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浙委办发〔2013〕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工作机制。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促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工会系统的贯彻落实,引导工会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

    2、要坚持组织联建,健全组织体系。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基层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会的组织领导,确保基层工会与党在指导思想上相一致,在工作目标上相协调,在工作部署上相呼应,在工作成效上相促进。要在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小微企业和新型社会组织同步建立工会组织,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要鼓励并支持工会组织先组建、先覆盖,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团结起来,通过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巩固党的群众基础,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畅通工会组织推优入党的渠道,借助基层工会的组织优势,及时把职工中的优秀人才推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的结构。

    3、要坚持服务联动,促进社会和谐。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会与职工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联动建立帮扶服务组织、互帮互助组织,建立开放式平台,更好地服务党员和职工。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思想,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积极反映职工诉求,与企业管理层共同研究为职工办实事的方案,努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特别要针对职工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等民生问题,积极想办法、出主意,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要从创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大局出发认真履行维权职能,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4、要坚持活动联办,推动企业发展。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创新活动载体,把开展党的活动、工会活动与为企业生产经营出谋划策、提供服务结合起来,发动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开展形式多样的建功立业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重点,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推进职工技术交流和技术协作,发挥职工群众在自主创新道路中的主体作用,培养更多的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的知识型职工和一线创新人才。

    5、要坚持教育联抓,加强文化引领。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帮助、支持工会大力开展工会“大学校”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贯穿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要全面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鼓励职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激发广大职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组织开展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建设富有企业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先进企业文化,满足员工多层次、多样性精神需求,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会组织的亲和力与凝聚力。

    三、加强领导,合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新格局

    做好党建带工建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是党的组织部门的重要任务,是各级工会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各级党委和总工会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构建大党建工作新格局。

    1、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党建是党委的最大政绩,工建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工会建设的意见》(浙总工发〔2014〕53号)精神,建立党建带工建工作定期联系制度,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提高对党建带工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党建带工建作为固本强基的基础工作来抓,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目标考核体系,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并把工会工作作为党委书记年度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各级工会要在党委领导下,发挥党建带工建的机制作用,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深化成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2、要加强队伍建设。要着力解决“中梗阻”问题,进一步加强镇街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结合领导干部人事调整,落实同级党委副书记兼任总工会主席制度。要帮助工会做好工会干部协管工作,各级党委在研究调整工会干部人选时,要事先向市总工会征求意见,注重工会专职副主席、工会干部的选拔条件,将热心工运事业、能集中精力做好工作、服务意识较强的人员充实到工会干部队伍当中,为工会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同时,要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要求,落实镇街工会专职副主席、市直机关专职工会主席任职期间享受同级中层正职待遇政策。要着力解决工会有人办事的问题,探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会工作者机制,充实镇街工会工作力量。要关心重视基层工会干部的培养管理,在200人以上的企业落实配备专职工会主席或工会干部,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3、要加强督查考核。各级党组织和工会要把党建带工建作为党组织加强对工会领导、带动工会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工会提升工作水平、增强服务能力的有效载体。要根据省市文件精神要求,将党建带工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同时,要重点加强对“两新”、农民工集中的建筑行业、企业集聚和职工集中的工业园区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指导,下沉力量、下沉资源,同步开展督查考核,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作用发挥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内容,推动基层工会达到全总提出的“六有”标准,把党建带工建工作落到实处。

    同志们,加强新时期党建带工建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级党委和工会组织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不断提升我市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建设“三美临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