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总工会 --> 工作指导
在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7-23

    李文钢

    (2015年2月10日)

    同志们:

    今天,市总工会在这里召开十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等一系列重要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刚才,会议表彰了2014年度工会各类先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杨为伟同志就做好今年全市工会工作作了深入动员和全面部署。杨主任的讲话很全面,很具体,希望相关部门和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抓好落实。

    过去一年,市总工会贯穿“一条主线”,树立“二种意识”,发挥“三大作用”,实施“四大工程”,办好“十件实事”,奋发有为,工会凝聚力有新提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新载体,服务职工保障民生有新成效,工会自身建设有新加强,全市工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载体,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到企业当一周工人,拉近了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的距离,听到了职工群众的呼声,在民生保障等方面出台了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举措,切实服务一线职工群众,活动接地气,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对于我市的工会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的,也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工会系统的干部职工,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工会会员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下面,我就做好新一年工会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第一,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工会发展方向,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工会的性质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决定了工会组织建设从来就是和党的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基层工会要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干部队伍的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工会工作,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部署了“基层组织年”活动,对各级工会组织来说,一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齐抓共管”机制,将工会组建与党组织建设统筹规划、统一领导、同步实施,引导工会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二要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三要努力活跃基层工会。工会组织要深入一线职工群众,广泛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让基层工会活跃起来,在丰富的职工活动中增强工会的凝聚力,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通过活动的开展,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落实。

    第二、运用法治思维践行法治方式,努力争当法治临安建设的排头兵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法治临安建设的若干意见》,着力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打造市域治理新格局。全市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一要主动学习法律知识。以学习宣传宪法和劳动法律法规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广大职工树立法治观念,坚定法治信仰,培育法治精神,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职工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理性合法地维护自身权益。二要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践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要树立法治理念,推进企业民主建设,依法主动参与基层劳动关系的协调,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的稳定。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维权、依法治会,按照建设法治工会总目标,弘扬正气,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三要积极引导职工群众护法、守法。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要引导广大企业经营者依法经营,主动保障劳动者享有充分的、合法的权益;广大职工群众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依法开展活动,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依法参与企业管理,依法维护自身权利。各级工会组织要引导职工群众遵守法律规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上下联动,努力争当法治临安建设的排头兵。

    第三、坚定不移地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着力推动“三美临安”建设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对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今年是我市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启动“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也是建设“三美”临安的发力之年。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作出了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打造山川秀美、城靓村美、生活和美的“三美”临安的战略部署。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一要抓住工资收入这一职工经济权益的核心,进一步扩大工资集体协商成果,健全完善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二要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发展富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的职工文化,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有益的精神食粮和文化服务,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三要加强职工帮扶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职工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服务工作体系,把服务窗口延伸到包括外务工人员在内的职工身边,努力满足职工多层次的需求。四要创新驱动、精准发力、实干为先,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节能减排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让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入新的动力。五要大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和新发明、新创造活动,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技术工人,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同志们,做好今年工会工作关键在落实。希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法治意识,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临安“三个年”活动和“六个方面具体部署”中,为加快推进我市新型城市化、打造“三美”临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